English

“环境使者”:我们已经在行动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40名社会知名人士被国家环保局特聘为“环境使者”。这些“使者”将以“地球和环境”代言人的身份,为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和生存环境积极努力。实际上,获得这个“新职位”的“使者”们,早已行动起来。

中科院院士陈述彭是我国的遥感专家。他说,科学家要研究保护环境的最佳办法,也有责任把真相告诉公众,利用卫星从天上看,地球的真实状况尽在眼底,所以有些人试图隐瞒当地的环境状况,我完全可以把他揭穿。

有人担心注重环保会影响企业的效益,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炳银的一番话完全可以让他放下心来。刘炳银说,新飞集团原来在国内冰箱行业中一直排行老八,自1996年在国内推出60万台的无氟冰箱生产线以后,“绿色冰箱”概念到今天已经深入人心,新飞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年产量也达到300万台,排名升到第三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教授唐孝炎说,其实社会各界还是非常关心环保的,只是需要有人去把他们组织起来。去年以来,中国环境协会下设了一个“妇女与环境”网络,目标是提高女专家、女干部等的环境意识,现在培训班已经开了8次,效果非常好,学员回去后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连锁反应”,主动在当地组织培训班,大力推广环保概念,仅陕西一省就自发地办了培训班上千次。这说明只要把道理向大家讲清楚,人们还是容易发动起来的,因为环境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她特别建议,西部的生态环境特别脆弱,她呼吁国家做好西部大开发的环境规划,否则,又会有更多的悲剧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